玻璃紙包裝 | 熱收縮包裝 |
Easy Health 依時健

玻璃紙包裝 | 熱收縮包裝

玻璃紙包裝 機當然是不可缺少的。各大品牌特別是化妝品公司為了確保自己的產品衛生,通常會在盒外包上一層玻璃紙,原因是透明度高、防水、不帶靜電及防塵作用,避免貨品受到污染。最重要的是,相對於收縮膜,玻璃紙效果難以模仿。

玻璃紙包裝 — 玻璃紙是由合成纖維製成的透明薄膜,合成纖維是植物中的有機化合物,可增強植物的整體結構。它是堅固的保護層,100%可分解,與塑料相比,對環境的危害較少。而且有很多的顏色,像白色、黃色、紅色等等,而且無毒無味。

玻璃紙裏面的分子鏈存在著一種奇妙的微透氣性,可以讓商品像雞蛋透過蛋皮上的微孔一樣進行呼吸,十分有利於商品的保鮮和保存活性,所以玻璃紙包裝一般用來做糖果、藥品、化妝品、紡織品等的包裝紙。它還不會產生靜電,不自吸灰塵,在防潮、不透水、不透氣、可熱封扭結性等性能方面也很優異,還不污染環境。

從許多有關塑料行業未來發展的新聞得知,以環保物料製作塑料產品的需求越來越大。這主要是因為全球變暖問題日益嚴重,社會亦開始感覺到有困擾,有迫切需要去緩和氣候問題。在新西蘭和其他國家,膠袋已被禁止使用,加上消費者對環保的關注,就如行業的報導所講,製造更多環保的膠袋是該行業未來的發展方向。這現象促使塑膠製造商不能再依靠不可分解的塑料來獲利,玻璃紙因此亦相對地廣泛使用。

玻璃紙包裝, 熱收縮包裝, Easy Health 依時健 -pic02

何謂熱收縮包裝

  • 用於各種產品的銷售和運輸,其主要作用是穩固、遮蓋和保護產品。
  • 收縮膜必須具有較高的耐穿刺性,良好的收縮性和一定的收縮應力。
  • 在收縮過程中,薄膜不能產生孔洞。
  • 如果收縮膜經常適用於室外,需要加入UV抗紫外線劑。

基本上收縮膜可以分為四大類,分別是PVC、POF、OPS及PET :

1. PVC收縮膜

PVC收縮膜外加成分以增強其耐熱性,韌性,延展性等。這種表面膜的最上層是漆,中間的主要成分是聚氯乙烯,最下層是背塗粘合劑。它是當今世界上深受喜愛、頗為流行並且也被廣泛應用的一種合成材料。在可以生產三維表面膜的材料中,PVC是最適合的材料。

由於PVC獨特的性能(防雨,耐火,抗靜電,易成型)和PVC低投入高產量的特點,被廣泛地應用於建材行業和包裝行業,因此,PVC薄膜具有透明度高、光澤度好、收縮率高等特點。

2. POF收縮膜

POF 是一種多層共擠環保型聚烯烴熱收縮包裝材料。POF收縮膜的主要成份是PE及PP,與PVC不同,POF是軟性環保收縮膜,在燃燒的過程中不會釋放有毒氣體,同時亦可與食物直接接觸。POF收縮膜是由多層PE或PP的薄膜共擠而成,這使POF擁有多種不同的特性,如質地較軟、堅韌、高透明度及高收縮率等,是目前國際市場上廣泛推廣使用,並經過歐洲和美國市場認可的環保型熱收縮膜包裝材料。

POF包裝薄膜主要特點有:

1.  收縮率高。
2.  光澤度,透明度高,產品裝飾性能好。
3.  柔韌性能好,低溫不脆化,不易老化。
4.  產品密度低,可以有效降低包裝成本。
5.  熱封性能突出,封合強度高。
6.  抗撕裂,抗穿刺性能好。
7.  使用範圍廣,可使用於半自動,全自動高速包裝設備及手工包裝。
8.  產品符合FDA和USDA標準,無毒,環保,可用於食品藥品等各種產品的包裝生產。

3. OPS收縮膜

OPS(定向聚苯乙烯) 是一種符合環保要求的新型貼體包裝材料,OPS熱收縮薄膜具有強度高,剛性大,形狀穩定,且具有良好的光澤度和透明度。加工方便,容易著色,印刷性能好,有極高的印刷分辨率,對於不斷追求精美印刷的商標來說,完全是一種材質的進步。由於OPS薄膜的這種高收縮率和強度,能與各種不同形狀的容器緊密貼合,所以它不僅能印製出精美的圖案,還能滿足各種外形迥異的新穎包裝容器的使用。

(1) OPS能達到74%左右橫向收縮率,同時在收縮過程中不易起皺。在非高溫環境下能完成收縮,使熱收縮標簽能貼體包裝在容器外。 在標簽的橫向完成收縮後,縱方向幾乎不會因縱向收縮而導致標簽高度縮短。

(2) OPS幾乎不發生晶點。由於OPS樹脂在原材料提煉過程中區別於PVC樹脂,所以能大大減少晶點和異物的存在。

(3) OPS比重輕, OPS比重僅1.05,對於同樣厚度同樣面積的OPS、PVC、PET三種材料,OPS可以降低25%的重量。

(4) 在OPS標簽收縮後製成的撕裂線非常勻稱、易撕開而不破壞標簽的整體效果。

4. PET熱收縮膜

PET熱收縮薄膜是一種新型熱收縮包裝材料。由於它具有易於回收、無毒、無味、機械性能好、

特別是符合環境保護等特點,在發達國家聚酯(PET)已成為取代聚氯乙烯(PVC)熱收縮薄膜的理想替代品。

(1)單元化:這是收縮膜包裝的最大特性之一, 借助薄膜超強的纏繞力和回縮性,將產品緊湊地、固定地捆紮成一個單元,使零散小件成為一個整體,即使在不利的環境下產品也無任何鬆散與分離,度且沒有尖銳的邊緣和粘性,以免造成損傷。

(2)初級保護性:初級保護性提供產品的表面保護,在產品周圍形成一個很輕的、保護性外表,從而達到防塵、防油、防潮、防水、防盜的目的。尤為重要的是纏繞膜包裝使包裝物品均勻受力,避免受力不均對物品造成損傷。

(3)壓縮固定性:借助纏繞膜拉伸後的回縮力將產品進行纏繞包裝,形成一個緊湊的、不占空間的單元整體,使產品各托盤緊密地包裹在一起,可有效地防止運輸過程中產品的相互錯位與移動,同時可調整的拉伸力可以使硬質產品緊貼,使軟質產品緊縮。

(4)成本節約性:利用纏繞膜進行產品包裝,可以有效降低使用成本,採用纏繞膜有原本箱包裝的15%左右,熱收縮膜的35%左右,紙箱包裝的50%左右。同時可以降低工人勞動強度,提高包裝效率以及包裝檔次。

| FAQ

熱收縮包裝有什麼優點?

熱收縮包裝的優點如下:

  1. 外形美觀,緊貼商品,所以又叫貼體包裝,適宜各種不同形狀的商品包裝;
  2. 保護性好,如果把收縮包裝的內包裝同懸掛在外包裝上的運輸包裝結合起來,可以有更好的保護性;
  3. 保洁性好,尤其適合精密儀器、高精尖的電子元器件包裝;
  4. 經濟性好;
  5. 防竊性好,多種食品可以用一個大的收縮膜包裝在一起,避免丟失;
  6. 穩定性好,商品在包裝膜中不會東倒西歪;
  7. 透明性好,顧客可以直接看到商品內容。

熱收縮包裝應用於什麼範圍?

食品工業是熱收縮包裝最大的市場。熱縮薄膜廣泛應用於各種快餐食品、乳酸類食品、飲料、小食品、啤酒罐、各種酒類、農副產品、乾食品、土特產等的包裝。

在非食品領域應用也日漸增多,如標籤及瓶蓋、封口、纖維及衣物、氣溶膠製品、體育用品、電氣製品、化妝品、醫藥品、油脂、洗滌劑、文具、玩具、辦公用品、廚房用品、日用品、雜品、建築材料等。

熱收縮包裝有什麼分類?

熱收縮包裝的分類有6種:

1. POF膜
pof大多用於食品包裝(紙盒、玩具、電子、電器、文具、圖書、唱片日用品、藥品、化妝品、飲料、水果、紀念標籤)

2. PE膜
用於包裝物品質量比重比較大的(飲料、地板、建築材料等)

3. PVC膜
PVC(聚氯乙烯)熱收縮膜是由氯乙烯單體聚合為聚氯乙烯樹脂再將聚氯乙烯樹脂化學改性通過吹塑或壓延法生產PVC熱收縮膜。 PVC收縮膜的透明性好、收縮率較高.在喇關毛一日關毛之間,而且其成本較低抗拉伸強度大,溫度收縮範圍大,對熱源要求不高.主要加工熱源是熱空氣、紅外線或二者的結合。但是PVC收縮膜環保性差、難回收.燃燒時產生毒氣.不利於環保,在歐洲和日本已禁止使用。而且PVC和PET材料的相對密度比在1一33左右.就目前的技術水平而言在回收過程中很難將兩者區分開。但在我國由於對環保要求不是很高市場銷售形勢比較好,在熱收縮標籤領域PVC仍是最主要的材料。

4. PVDC膜
PVDC(聚偏二氯乙烯)是一種無毒無味、安全可靠的高阻隔性材料。除具有塑料的一般性能外,還具有耐油性
耐腐蝕性、保味性以及優異的防潮、防黴、可直接與食品進行接觸等性能.同時還具有優良的印刷適性。高結晶度和高密度決定了PVDC共聚物具有良好的隔氧性、隔氣性和保味性。由於其分子結構的對稱性且分子間凝聚力強,氧分子、水分子很難在PVDC分子中移動。 PVDC收縮膜主要用於包裝冷鮮肉。

5. PET膜
PET(聚酯)膜是國際公認的環保型熱收縮膜材料。聚酯熱收縮薄膜是一種新型熱收縮包裝材料。 PET熱收縮膜
的主要特點為:低溫收縮性好、收縮率高、收縮快,燃燒時無毒且發熱小。 PET熱收縮薄膜具有透明度特佳、光澤度及熱封性能優良適用於高速包裝設備。收縮率高、包裝效果極佳。密度小、包裝成本低.可提高經濟效益。柔而韌、強度高,低溫下不會發硬和變脆。無毒無害適用於食品、醫藥等包裝是理想的綠色包裝材料。熱封時不會產生有毒氣體阻隔性好、防濕性能優良,具有靜電消除、不易沾染灰塵等優點。

6. PETG膜
PETG膜專門應用於高性能收縮膜.有大於70%的最終收縮率可製成複雜外形容器的包裝,具有高吸塑力、高透明度、高光澤、低霧度、易於印刷、不易脫落、存儲時自然收縮率低的優點。其中雙向拉伸的PETG膜適用於高檔包裝、印刷、電子電器、電纜包紮、絕緣材料以及各種工業領域的優質基材。單向拉伸PET、熱收縮薄膜適用於各種罐裝聚酯瓶、各種容器等外用標籤。一般幾何外形複雜的瓶體經常選擇PETG材料作為標籤材料。這是因為PETG樹脂有利於環保其樹脂收縮溫度比PVC和OPC低,與其它競爭材料相比,PETG的溫度收縮變化相對平穩。這些性質使得有可能在熱烘道中對標籤的熱收縮進行更精確的控制。

熱收縮包裝應用於什麼產品?

  1. 在快餐食品、陶瓷製品、茶具、機械零部件等領域已獲得廣泛應用熱收縮包裝;
  2. 在軍用機械、五金工具應用熱縮膜與氣相防銹技術相結合替代防銹油的方法,增強防銹能力,意義重大;
  3. 熱收縮薄膜也是建築和運輸材料的保護神。既適用於多件產品的包裝和帶托盤的包裝,方便於運輸,又便於銷售,易於實現機械化,節省勞力、物力,可部分替代紙箱、木箱包裝;
  4. 用於各種PET瓶裝啤酒、飲料標籤,可減少除掉標籤的工序,便於回收再用;
  5. 用於瓶裝啤酒替代捆紮繩包裝,防止瓶裝啤酒爆炸傷人。

熱收縮包裝應用的種類有什麼?

熱收縮包裝應用的種類分別如下:

  1. 全封閉式
    將產品四周用平膜或筒狀膜包裹起來,接縫採用搭接式密封。用於要求密封的產品包裝。
  2. 袖口式
    它是用筒狀膜或平膜先將被包裝物裹在一個套筒裡然後再進行熱收縮作業,包裝完成後在包裝物兩端均有一個收縮口。
  3. 一端開放式
    托盤收縮包裝是一典型實例,先將薄膜製成方底大袋,再將大袋自上而下套在堆疊商品托盤上,然後進行熱收縮。將裝好產品的托盤放在輸送帶上,套上收縮薄膜袋;由輸送帶送入熱收縮通道,通過熱收縮通道後即完成收縮包裝。其主要特點是產品可以以一定數量為單位牢固地捆包起來,在運輸過程中不會鬆散,並能在露天堆放。